信息工程学院 湖北恩施学院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点赞新青年|成为“崛起的极客女孩”

    发布日期:2022-05-12

    undefined

    蒲思涵

    22岁,恩施人,湖北恩施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在2022年成功上岸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电子信息专业。

    初识蒲思涵,让我想到了《崛起的极客女孩》这本书。极客是美国俚语Geek的音译,随着互联网文化的兴起,这个词被用于形容对计算机和网络技术有狂热兴趣并投入大量时间钻研的人。一直以来,我们对“极客”的传统印象多为男性形象,而事实上,随着现在教育水平和资源可得性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从事这个专业的工作,她们不仅打破了对这一行业的刻板印象,也为这一行业注入了全新的力量。而蒲思涵,正是我们身边正在成为“极客女孩”的一名学生。

    undefined

    对于考研的选择,蒲思涵一开始就十分坚定。“爸妈想让我当老师,但这并不是我的理想职业”,为了未来能在更大的平台从事自己喜欢的计算机方面的工作,蒲思涵绝不甘心毕业后随波逐流,而实现理想的第一步,就是通过考研来提升自己的学历。中国地质大学位于武汉市,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 ,“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为了一战就能上岸,蒲思涵起初是想选择一个自己能力范围内的稳妥院校,但心里总有个声音在对她说:“不如拼一把吧。”就这样,中国地质大学被填在了志愿栏上,蒲思涵也开始了备考之路。

    undefined

    关于备考,蒲思涵有一些经验给学弟学妹们分享:“我是三月决定考研,四月正式着手备考,那会儿每天六点起床,中午午休一个小时,晚上十二点睡觉。最后十二月份时,早上六点起床,中午午休半小时,晚上一点睡觉。各科的准备时间也在一开始便要做好规划,四至六月开始数学的第一轮复习,七至九月中旬进行第二轮,十月至十二月底最后冲刺、模拟和查漏补缺。对于数学这门科目,每天都需要做计算题来保持手感并对错题进行复盘,复盘真的很重要!遇到自己不会的题时,可以和室友、研友一起讨论,或者去看网上那些博主的思路,但最主要的还是得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并掌握它。因为专业课占比很大,科目比较多的话建议早点开始复习,把真题吃透。专业科目老师推荐张宇、李永乐的线代,武忠祥(后期冲刺强烈推荐十七堂课)、李林6+4。英语每天背半小时至一小时,一直坚持到考研的前一天。前期学好语法知识,推荐田静的网课,阅读推荐唐迟的网课,翻译推荐唐静的网课,作文的话后期各位学弟学妹按照自己的情况来,我当时跟的老师是王江涛。政治就跟着徐涛、腿姐,肖秀荣学,肖老师的大题是必背的,建议政治选择题不要只刷肖四肖八,其他老师的选择题也可以刷一刷,在这里推荐政治考研刷题小程序,可以合理利用碎片时间。”

    undefined

    蒲思涵考研期间的时间规划

    考研备考是一个漫长且枯燥的过程,2021年暑假,蒲思涵决定留校备考,这段时间于她来说是特别难熬的一段经历。暑期留校期间,每天吃着重复的饭菜,日复一日的背书、做题,尤其是当唯一的室友兼研友回家之后,蒲思涵一个人往返于图书馆、食堂、宿舍,这种三点一线的生活持续了一整个暑假。“虽然很孤单,但这段时间过去之后,我感觉自己强大了很多,也有个很好的人每天会给我打电话问候我。”除了困难,蒲思涵也在从中体味到了很多闪闪发光的时刻。“宿管龙姐人很好,很包容我们。暑假期间也有很多备考的人在学校,大家都很努力,早上起得很早,在图书馆外面背书,下午自习室关门后会在一楼的桌子上学习到很晚。那时候每次坚持不下去了,都会看看他们,给我动力。”

    undefined

    做题用完了厚厚一摞草稿纸

    2022年考研成绩公布的时候,蒲思涵的心情像是坐了一趟过山车。出复试名单的时候,因为地大的复试是官网发布的一个链接,需要点进链接查自己的复试考场。因为蒲思涵是计算机院,出成绩较晚,但心急的蒲思涵跟着其他院一起查,查不到自己的成绩以为自己没进复试。沮丧的蒲思涵给一直关心她成绩的亲戚和朋友都发了信息说自己没考上,沮丧的蒲思涵郁闷到半夜两点,父母也跟着没睡好。到了第二天中午,蒲思涵想着再查一查,看有没有奇迹发生,结果发现进了复试,闹了个大乌龙!

    对于蒲思涵来说,信息工程学院的胡朝义老师,是她考研路上强大的助推力。“胡朝义老师的算法培训课程让我受益匪浅,是他让我对专业课的掌握更加地透彻,让我在专业课的复习上感到不再吃力,后面的专业课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还在他的帮助下参加了各类比赛,是他的培养,让我真正的热爱我的专业。”

    在最后,蒲思涵最想表达的,就是对身边人的感谢。“感谢我的父母,一直无条件地支持我;感谢我的室友崔昕宇,在备考的路上我俩相互鼓励相互支持一直走到最后;感谢我在三楼背书认识的一群小伙伴,困倦的时候给我好多欢乐和温暖;感谢在图书馆学习的时候,陌生学妹给我递纸条给我加油;感谢老师给我做参考,帮我改邮件信息和简历,还专门给我腾出一间教室面试。最后,我把我的学姐送给我的那句话再送给大家:既然选择了这条路,那就一直走到底,沿途莫要东张西望。”

    (编辑:于超 罗寒冰)

    上一条:校友故事|升本逐梦,从懵懂青年蜕变成有志青年!

    下一条:校友故事|毕业即就业,成为中芯国际工程师的心路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