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湖北恩施学院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湖北恩施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智能工程学院始建于2005年,一直以来学院秉承着学校“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科技兴校,特色名校,和谐融校”的办学理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了“前期趋同,后期专化,产教融合,卓越培养,专项实习,精准就业”的“全链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涵盖“计算机”“电子信息类”两大学科门类,下设计算机系、电子信息系两个教学系,开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软件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通讯工程、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等七个本科专业、计算机应用技术、大数据技术、电气及自动化技术等三个专科专业,目前招生专业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软件工程、计算机应用技术、大数据技术,2023年预计新增招生专业:人工智能(本科)、电气及自动化技术(专科)。

学院教学科研实力雄厚。学院教师队伍由高校教师和企业教师构成,是一支“双师”型队伍,其中有湖北省突出贡献专家1人、二级教授1人、三级教授1人、四级教授2人、副教授6人、高级工程师5人,是一支富有创新精神的师资队伍。近十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参与完成的国家级、省部级、地厅级项目和横向项目共计80余项,科研经费近1000万元。同时学院教师公开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近20篇,获得国际发明专利、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软件著作权10余项。学院教师多次获得省级、州级及校级表彰。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互联网+、挑战杯、三创赛、蓝桥杯、计算机应用技术大赛等赛事中获得国家级二、三等奖、省级一、二等奖80余项。培养了大批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创新型人才,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学院与中软国际教育科技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市讯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先后成立了“中软国际大数据学院”“华为云学院鲲鹏中心”和“深圳讯方5G产业学院”三个产业学院。共同建立了“中软国际大数据创新实践基地”和“华为云鲲鹏产教融合基地”的实验实训基地,让学生能在“学中做、做中学,用中学、学中用,创中学、学中创”。

“企业权威标准+合作伙伴定制”的人才培养模式。即订单式培养模式,该模式是以企业用人需求为导向,以岗位技能和综合素质为核心,培养人文素养高、知识结构优、实践技能强的应用型电子信息技术人才。学生入学即与企业签订就业保障协议,确保就业后薪资高于同地区、同类专业20%。同时,企业为订单班学生设置了“中软国际奖学金”“鲲鹏奖学金”以及“讯方奖学金”等以激励学生。

以就业为导向的实习实训机制。为了更好地提升学生的项目实践能力,提高学生就业的竟争力,学院联合校企合作单位,在本科第7学期或专科第5学期实施为期16周的企业实训营。在教学上以项目为导向,以任务驱动,层层递进的教学方式。实习就业一体化模式,企业实习期间合格可直接转正,从而为学生的职场发展提供保驾护航。同时校企会定期举行职业规划、沟通技巧、企业招聘会等活动,建立了上千家左右的企业需求库,与重点招聘企业签订就业基地共建协议。毕业生就业率98%以上,每届均有部分毕业生首选中软国际、讯方旗下的公司就业,从事专业对口的技术工作,待遇普遍优越于行业内平均薪资。部分优秀毕业生成功就职于国内外头部企业,如:中软国际、IBM、华为、微软、松下、武汉光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