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湖北恩施学院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少年锦时 |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

    发布日期:2022-03-25

       风雨兼程是状态

    风雨无阻是心态

    坚持一个目标并一直为之努力

    是难能可贵的

    今天,小编想给大家介绍一位

    优秀的学长——叶香莲

    叶 香 莲

    男 汉族 中共党员

    信息工程学院高职扩招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

    ---专访时刻---

    小青梅:是什么激励你入伍参军的呢?

    叶香莲:我们是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幸福的一代,从小接受着榜样的激励,接受着革命传统教育。战争时期,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等一众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了今天和平幸福的生活。和平年代,雷锋、李向群、王伟等热血英雄用生命诠释军人本色,生得伟大,死得光荣。每当国家和人民处于危难之时,“他们”总会挺身而出。在灾难面前,在生死危亡之际,在风口浪尖,“他们”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依靠和希望。所以,从小就想像“他们”一样,成为一名军人,为国防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小青梅:在你的军旅生涯中,有没有什么令你难忘的经历?

    叶香莲:在2011年我参加了内蒙古军区的比武竞赛,和战友们一起为荣誉而战并取得了专业第一的好成绩。

    小青梅:众所周知,作为一名解放军很辛苦,在北疆期间是否想过放弃呢?是什么让你坚持下来的?

    叶香莲:解放军确实很辛苦,但在我服役期间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在部队有一句口号叫“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既来之则安之,意志坚强一点,再苦再累都要坚持,到了部队当了兵就不仅仅是个人的义务和责任,更是国家赋予的神圣使命,正是因为千千万万个有志青年投身军旅,我们国家的国防建设才会日益强大、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安居乐业!

    小青梅:参军回来,在学习习惯上有哪些改变?

    叶香莲:经过在部队的锤炼后,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上,我对自己的要求都更高了,对待任何事情都力求做到更加完美。

    小青梅:是什么支持着你投身学业、努力学习的呢?

    叶香莲:能够在而立之年继续读书,可以说这次学习的机会是十分来之不易的,如果我再不珍惜这次机会的话,这辈子应该再也没有这样的机会了吧,所以我无比珍视这次机会,发誓要竭尽所能,全力以赴做到最好。

    小青梅:你是否有过迷茫和彷徨的时候,你是如何自我调整的呢?

    叶香莲:我想每个人应该都有迷茫的时候吧,但是每到这时我想想自己肩上的责任,想想自己还有很多事没做,梦想也还没完成,然后静下心来对自己进行一个剖析,朝着自己的人生方向,不问结果,只管努力,我始终相信努力就会有回报。

    ---叶香莲获奖经历---

    1

    在校获奖经历

    获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获2020-2021学年校“三好学生”一等奖学金获2021年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铜奖

    获2019-2020学年校“三好学生”二等奖学金

    获2021年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金奖

    获2021年第四届湖北省“我梦见——楚天创客”大赛金奖

    获2021年首届宜荆荆恩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恩施州一等奖

    获2021年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挑战赛校一等奖

    2

    部队获奖经历

    2009年被评为“优秀学员”

    2011年被评为“优秀士兵”

    2011年在岗位技能比武竞赛中获得话务专业第一名


    2013年被评为“优秀士兵”

    小青梅:你在21年的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了全国铜奖的好成绩,能谈谈你们团队的创作历程吗?

    叶香莲:感觉创作经历还是挺曲折的,从刚开始的一个个想法到后来慢慢变成现实,我们自己也觉得像做梦一样。这离不开小伙伴们的通力合作以及指导老师的悉心教导,团结就是力量嘛!我也倡导大学生在学习之余还是要掌握一些其它的技能,使自己慢慢强大起来,参加过很多比赛后就会慢慢积累下一些经验,使自己不断进步,取得更好的成就。

    小青梅:在校期间你参加了许多比赛并获奖,谈谈你的获奖感言吧。

    叶香莲:首先感谢党和国家给予我们退役军人的好政策,让我们有机会继续读书,很庆幸自己能够再次进入校园,才能有幸参加了各样的比赛;其次就是感谢学校的培养和各位指导老师的悉心教导,以及团队小伙伴们的精诚协作,只有团结一心不断进步,才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小青梅:相较于最初的自己,现在的你心境改变最大的是什么?

    叶香莲:我想最大的改变是心态上更加成熟了,对人生有了更多思考,毕竟自己已经到了而立之年,肩上有责任,心中有理想,自己现在还在上学,这就要求自己必须协调好家庭和学习上的一些冲突,把这些处理了才能更好的去学习和生活。

    小青梅:通过退役军人高职扩招重返校园后,是否有因为与同学的年龄差而感到苦恼?

    叶香莲:年龄差是存在的,但是不存在苦恼。在学校两三年的学习生活中,那些比我小十几岁的同学以及那些专业老师、辅导员和院领导都对我很照顾,跟他们相处得很融洽,自己虽然年纪比其它同学大,但是也都能打成一片。

    学长经历:

    投笔从戎,沙场点兵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这个世界从来都不曾平静,岁月的静好,皆因有人在默默负重前行。十余年前,豪情万丈,热血沸腾的自己,在最青春最美丽的年纪,毅然选择投笔从戎,献身国防。我于2008年12月参军入伍,有幸成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员,在祖国的北疆八千里边防一隅,为祖国国防奉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和自己最美的年华,用自己的青春诠释了要保家卫国的铮铮誓言。

    在短暂且漫长的军旅生涯中,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学员,在军事比武竞赛中获得专业第一的佳绩,并且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部队这个大熔炉中,我收获了成长,锤炼了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精神品格。牢固树立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真切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

    不褪本色,坚守初心

    退役后,保持退伍不褪色,牢记初心使命,积极投身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从基层做起,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经过当地村委会推举,成为了一名村后备干部。在村委工作期间,兢兢业业,始终牢记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基层用实际行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在这几年的基层工作中,受到了群众百姓及领导的好评。

    甘之若饴,修身齐家

    在收获工作经验,为民服务的同时。我收获了自己的爱情,一份不期而遇,无关世俗单纯美好的爱情。时间过得很快,眨眼就到谈婚论嫁了的时候了。恋爱很美好,但真正要结婚的时候,对于我和她来说,却有着很大的压力。双方家境都不太宽裕,加之岳父过世得早,留下她们娘仨相依为命。当时妻妹还在读高中,这就意味着必须要承担起送妹妹上学的责任。但是在村委工作,那微薄的工资收入,已然不够开支,婚后的生活必将会很难熬。因此,我选择了辞退村委工作,到社会上去找寻工资相对高一些的工作。婚后,有了小孩,妻妹也上了大学,生活负担可想而知,上班工资也仅够日常开支,回想那些年虽然日子过得相对拮据,但家人健康平安,家庭和和睦睦,就是莫大的幸福。幸得结果很好,几年的时光一晃而逝,孩子慢慢长大,妻妹毕业后也成功上岸,可谓皆大欢喜!

    学无止境,砥砺奋进

    回想已是过往。现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进入了新的时代,全国上下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着,在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梦想新的历史节点,曾经的那个满怀激情的热血少年又回来了。只是这一回,是秉承着党和国家的关怀,参与退役军人高职扩招,再次有幸成为了一名在校大学生,能有机会继续接受院校教育,弥补当年未能完成学业的遗憾!

    曾经没机会,没条件读书,等一切好起来,自己已是三十而立的年纪。而立之年,接受继续教育定是道阻且长。但心中有梦,美好未来就在前方,始终相信: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所以,自己无比珍视此次能再入校园的机会,虽然没有年龄优势,但也要竭尽所能,全力以赴。超越平凡的自己,在人生的下半场,给自己交上一个完美的答卷。因为这一次,要不负党和国家;这一次,要不负家人期望;这一次,要成为孩子的(榜样)英雄;这一次,要不负自己理想!作为高职扩招生插班,初到学校,和班上的同学的课程并不同步,加之自己阔别校园多年,学习起来相对来说并没那么容易。因此在入学后,严苛要求自己,在自律中不断成长,时常挑灯夜战奋力追赶。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经院校培养,老师同学的帮助和自己不懈努力,终于修完所有未同步的课程,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2020-2021年度,年级成绩、综测排名均为第一,在追赶的同时,完成了对自己的不断超越。在校期间,还积极参与各类竞赛活动,取得成绩的同时,更是丰富了自己的大学生活,载誉而归,不负此行!

    青年学子,后生可畏

    后生可畏,焉知来者不如今也!你们有着我曾羡慕不来的青春;你们有着无忧无虑的学习环境;你们有着可期的美好未来,可纵情伸展鲲鹏之志,挥洒青春无限风采!

    叶香莲学长

    以青春之名

    书写对祖国的清澈热爱

    我们也应当不负众望所托

    伸展鲲鹏之志

    挥洒青春风采


    (本网编辑:于超 王雅)

    上一条:校友故事|闯出去,寻找更广阔的舞台!

    下一条:吴金蓉:在面朝大海的地方做公务员是一种什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