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湖北恩施学院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校友故事|闯出去,寻找更广阔的舞台!

    发布日期:2022-04-05

    齐岍 毕业于湖北恩施学院

    2017届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

    现就职于深圳中芯国际担任ETCH后段制程工程师

    我叫齐岍,1998年,我出生在湖北天门,2021年,我从湖北恩施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同年有幸进入深圳中芯国际担任ETCH后段制程工程师。这份工作相当于圆晶生产的医生,解决产品在生产中的问题,保证产品的良率,如期交付到客户手上。接下来我就以谈谈心的方式讲述一下我的大四时光,那些在湖北恩施学院奋斗的日子。

    undefined

    从大三下学期开始,在我们专业老师的劝导下,我就做好了自己接下来的打算,那就是准备一年时间去考排行中国五百强第二的国家电网公司。如果能进入市县的电网,那个工资福利待遇不是说在外面拼死拼活打工能得到的,所以当时我对进入电网的期望值是很大的。我想着自己能够回到熟悉的小城市,自己干个两三年加上爸妈支助点,房子轻松拿下,车子轻松拿下,摇身一变成为小城市优质男青年。于是,我的奋斗就开始了。

    undefined

    右一为齐岍

    2020年暑假七月的时候,疫情已经明显好转了,早上一睁眼我就上课去了。我们早上三小时,下午三小时,晚上两小时,不停地对四年来学习的专业知识进行回顾,电机学的理论知识是一些虚无缥缈的东西,是一些读起来都很绕口的理论,电路的图变换莫测,稍微动点地方就不一样了,电力系统分析有大量的潮流计算和短路计算,继电保护有很多记忆性的重点,我刚开始的时候每天学到后脑袋疼,每天最享受的时光是休息,学到莫名生出一种遭罪的感觉,但是我是个咬住了就不松嘴的人,既然要做这个有难度的事情,就要为此付出努力,不然就是个扶不起的阿斗。后来随着长时间的学习积累,我慢慢找到了方法,方法就是多看多写多背,只要花时间下功夫,不管你适不适合学习,都会与你什么都不干的时候拉开相当大的差距。我们一个月的时间把四年来的专业知识都学完了,但远远达不到能参加考试的水平。

    后来开学了,我白天就在寝室翻书背书,完成老师布置的试卷,不管刮风下雨我都会准时到达教室,这样的生活一直持续到了12月份,由于国网第一批只接受一本的学生报考,所以我得等到2021年3月份参加第二批的考试。于是我的战线进一步拉长,但我没感觉有什么不妥,不就是时间长点吗?我接受!

    undefined

    时间一点点流逝,我也没有中途放弃,最后的一个月里,我一个人待在寝室里,除了白天啃书刷题外,我会选择晚上我精神状态很nice的时候去刷视频课,一直到晚上两点。终于等到了第二批网申通知发布,我顺利通过网申,于2021年4月18号参加了国家电网第二批考试,因为复习重心偏移导致我只拿到了一个中等分数,但好在成功过线,还可以通过面试去搏一搏。没想到国网只留给了我们两天的时间去准备面试,于是我马不停蹄赶到武汉去报了面试培训班,就培训两天时间草草结束了。面试的时候我承认我表现并不出彩,但也没太差。等到发录取短信的时候,因为笔试录取分数线和面试录取分数线是不公布的,所以我还傻傻地等着短信,等到短信发送结束了之后,我明白了我没考上,但我并没有气馁,也没有因为我付出了这么多却以失败收场而崩溃,在湖北国网备考群里面,我无意间发现了原来笔试比我考得低的人也可以被录取。我对我而言,可以说是个不大不小的鞭策。都还没真正离开学校步入社会,就感受到自己在很多方面有可以提升的空间。

    undefined

    考试失败后,我全身心地去准备就业,在学校举行的一次招聘会上,机缘巧合之下我遇到了我现在的老板,在图书馆门口我给他细细介绍了我在大学的经历与简单家庭情况,他觉得我经历过电力巨头公司的筛选,比较踏实稳重,能吃苦肯做事,于是我就被录取了。在今年七月我入职了号称“芯片行业黄埔军校”的深圳中芯国际,成为ETCH PE2的成员。

    undefined

    ▲ 就职后的齐岍

    如今正值全球芯片稀缺热潮,我在中芯国际工作的日子里,公司也在不断突破产能输出,我每天坐在我的小工位上操作着电脑去做一些软件应用的操作,把芯片里一些集成电路元件放大数万倍观察细节,学习芯片工艺制程,解决一些制程问题,建立芯片的制程配方和制程顺序,处理一些机器的报警。我正处在实习期的学习阶段,薪资只能到七八千的水平,等我半年转正后即可破万。我暂时住在公司安排的公寓宿舍,年底等到政府人才房建成完工,我就能住进全新的单身公寓,想到这里有点兴奋!感谢湖北恩施学院培养了我,让我能在深圳这样一个压力大都市站稳脚跟,我也很感激一直坚韧不放弃的自己。

    说到这里,我想对同学们说的是信心不可缺失,要敢于去抓住机会,看准了自己的方向就要坚持到把事情做完,不管结果如何,至少曾经为了一个目标努力过,这样的人生真的挺酷!如果在小城市找不到自己想要的生活,就先到大城市磨练磨练自身,随着时间的积累,我们都不会还是刚出学校的小白!努力就好,不骄不躁,踏踏实实,一切交给时间!

    (编辑:于超 罗寒冰)

    上一条:校友故事|毕业即就业,成为中芯国际工程师的心路历程

    下一条:少年锦时 |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